Game2.tw遊戲社區

Android,iphone,ipad機遊戲攻略,收集軟體分享網站 mobile.game2.tw

國產PK日系 OPPO Find 5對比索尼L36h

  文/毛文婷

  幾年以前我們或許還不會想到手機在將來會發生怎樣的變化,當我們滿足於彩屏、200萬像素攝像頭的時候,很難會想像在將來的某一天會有人用iPhone扭轉我們對手機的認知,也很難想到將來的某一天喬布斯針對屏幕像素密度提出了“視網膜”概念。而現在,智能手機已經普及,大屏化成為了Android平台的趨勢,像素密度與攝像頭像素數無論從用戶體驗還是噱頭層面來講,都成為了廠商最為看重的兩個要點。在最近推出的5英寸1080p智能手機中,我們看到了兩款配置近似卻又有著不同內在的產品,一款是國產品牌心血之作OPPO Find 5(參數報價論壇軟件),另一款則是索尼與愛立信分家之後改變最大的索尼Xperia Z L36h(參數論壇軟件)(以下簡稱索尼Xperia Z)。這兩款手機的對決,又將為我們帶來怎樣故事呢。

國產PK日系OPPO Find 5對比索尼L36h

國產PK日系OPPO Find 5對比索尼Xperia Z L36h

  單從配置來看,索尼Xperia Z與OPPO Find 5似乎有些“雙生”的感覺。但同為5英寸1080p大屏,索尼Xperia Z與OPPO Find 5卻採用了不同的屏幕材質。索尼一如既往的選擇了TFT屏幕,而OPPO則貫徹了IPS屏幕的執著。其實我們也可以看到不少人為了TFT與IPS的優劣起爭執,後面我們也會針對兩款手機的屏幕表現進行對比。

國產PK日系OPPO Find 5對比索尼L36h

兩款手機配置極為近似

  其他方面,索尼Xperia Z與OPPO Find 5都採用了相似的配置,搭載1.5GHz主頻驍龍S4 APQ8064處理器,內置2GB RAM,不過機身存儲方面,索尼Xperia Z只有16GB版本,支持microSD卡存儲擴展;而OPPO Find 5雖有16GB與32GB兩個版本,卻不支持microSD卡存儲擴展。另外,兩款手機都配備了1300萬像素攝像頭,支持疾速連拍與HDR攝像,系統方面也同樣搭載了Android 4.1果凍豆系統。

  兩款配置如此近似的產品,在使用中究竟又有怎樣不同的表現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吧。

  按鍵接口看誰細節更人性

  兩款手機的對比自然要從外觀開始,這是外貌協會選擇一款手機的第一要素。索尼Xperia Z與OPPO Find 5在外觀設計方面都很出彩,一個是雙面玻璃時尚設計,一個是磨砂質感純白後蓋,能夠給人完全不同的手感與視覺效果。由於屏幕尺寸相同,索尼Xperia Z與OPPO Find 5的機身三圍也相差不多,不過前後都採用平面設計的索尼Xpeia Z比弧形後蓋設計的OPPO Find 5寬一些,但厚度上就是索尼Xperia Z略薄幾分了。

國產PK日系OPPO Find 5對比索尼L36h

聽筒左側設置前置攝像頭

  索尼Xperia Z與OPPO Find 5屏幕上方預留出的空間相差不多,都在聽筒左側配備了一顆前置攝像頭。不過索尼Xperia Z採用了200萬像素前置攝像頭,OPPO Find 5則為190萬,當然具體到使用中,這樣微小的數字差異其實很難讓我們在成像質量上看到差距。

國產PK日系OPPO Find 5對比索尼L36h

索尼Xperia Z將按鍵集成在屏幕中

  索尼Xperia Z將Android按鈕集成到了手機的屏幕中,因此屏幕實際可以使用的面積比5英寸要略小一些。三個按鈕反饋很快,按壓會有比較明顯的震動,觸感還算不錯。而OPPO Find 5則將Android按鈕設計在了屏幕下方與“2.5維曲面微弧設計”的白色翹下巴中間,按鍵時的震動不像索尼Xperia Z那麼明顯,相對輕柔一些。本次對比採用的是正式零售版OPPO Find 5,因此可以看到三個Android按鈕都可以亮起背燈,這也是正式版與之前我們評測使用的工程機最明顯的不同。

國產PK日系OPPO Find 5對比索尼L36h  國產PK日系OPPO Find 5對比索尼L36h

索尼Xperia Z頂端有防塵塞,OPPO Find 5底端有數據接口

  機身頂端與底端,兩款手機的設計還是比較近似的。兩款手機的頂端都設計了耳機接口,不過由於索尼Xperia Z具備防水功能,因此還加設了防塵塞。機身底部OPPO Find 5設置了手機的microUSB接口,索尼則將這一接口與microSD卡的卡槽設置在機身的左側。在底端索尼Xperia Z還設計了手機的掛飾孔,對於女性用戶來說,這樣的掛飾孔還是很討喜的。

  玻璃磨砂哪種材質更美觀

  索尼Xperia Z與OPPO Find 5的機身側面設計的有些對稱。比如索尼將電源鍵、SIM卡槽設計在機身右側,OPPO則將電源鍵與SIM卡槽設計在了機身左側。 OPPO Find 5將音量鍵設置在了拇指很容易接觸到的機身右側,索尼雖然同樣將音量鍵放在這一邊,但位置偏下,按起來不像OPPO Find 5那麼順手。

國產PK日系OPPO Find 5對比索尼L36h

OPPO Find 5/索尼Xperia Z機身左側

國產PK日系OPPO Find 5對比索尼L36h

OPPO Find 5/索尼Xperia Z機身右側

  當然,就像前面所說的,索尼Xperia Z雖然將電源鍵、音量鍵、SIM卡槽都安置在了機身右側,但這並不代表這款手機的左側就空無一物了。在左側我們可以看到索尼Xperia Z的microSD卡槽與設計非常隱蔽的數據接口,這個接口除了microUSB連接之外,還能夠支持MHL輸出。

國產PK日系OPPO Find 5對比索尼L36h

索尼Xperia Z玻璃後蓋與OPPO Find 5磨砂後蓋

  兩款手機的背部看起來都很漂亮,由於兩款手機均為一體機,所以索尼Xperia Z與OPPO Find 5的後蓋都不能拆卸,因此機身的整體感也更加強烈,使得兩款產品都像是渾然一體的工藝品。

國產PK日系OPPO Find 5對比索尼L36h

1300萬像素攝像頭

  Xperia Z的後蓋採用了玻璃設計,搭配黑色或紫色的深色機身時甚至可以當鏡子來用,不過缺點就是很容易殘留指紋。 OPPO Find 5採用了磨砂質感的白色後蓋,塗層當中加入了彈性樹脂、絨毛球等不同成分,抗污性能很不錯,手感也很順滑。而鏡頭方面,兩款手機都採用了1300萬像素攝像頭,不過OPPO Find 5配有兩顆閃光燈,索尼Xperia Z只配有一顆。

  單就外觀層面來​​看,雖說都是精緻時尚的外觀,但OPPO Find 5的按鍵設計要更加便於我們單手操作,而索尼在按鍵上唯一的不便就在於音量鍵的位置有些偏下。當然OPPO Find 5的數據接口不支持MHL也讓人有些小遺憾,索尼玻璃後蓋容易留指紋也是個不爭的事實,不過對於機身設計這種非常主觀的對比項,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看法,這些小小的“不便”在喜歡這款手機的用戶來說或許也不算是個問題。

  1080p屏幕顯示誰能更勝一籌

  前面我們也說過,索尼Xperia Z與OPPO Find 5雖然都為5英寸1080p屏幕,但索尼采用了TFT材質,OPPO則選擇了IPS屏幕。其實我們平時也不難看到關於這兩種屏幕材質的爭論,今天不如就藉這個機會看看兩款手機屏幕各自的表現。

國產PK日系OPPO Find 5對比索尼L36h

兩款手機的息屏之美

  熟悉OPPO的朋友或許都知道OPPO Find 5屏幕採用OGS全貼合技術,將觸摸屏與康寧保護玻璃融為一體,透光率提升10%。而OPPO Find 5所追求的“息屏美學”也使得屏幕呈現出與面板渾然一體的深邃效果,黑的相當徹底。而索尼Xperia Z則通過去除結構中的空氣層拉近了觸摸屏與顯示屏的距離,OptiContrast Panel絢麗黑曜面板也可以有效減少反光,息屏後同樣炫黑無縫。

國產PK日系OPPO Find 5對比索尼L36h

兩款手機屏幕對比

國產PK日系OPPO Find 5對比索尼L36h

OPPO Find 5(上)與索尼Xperia Z全黑環境下屏幕對比

  我們選擇了不同色調的幾張圖片對索尼Xperia Z和OPPO Find 5的屏幕進行對比,雖然相機無法真實的還原我們的肉眼感受,但從照片中我們多少還是可以看出索尼Xperia Z的屏幕要更亮一些,而色彩也比OPPO Find 5更加濃厚。

國產PK日系OPPO Find 5對比索尼L36h

關閉圖像處理引擎後兩款手機屏幕差異不大

  當然,索尼Xperia Z的艷麗效果與其具備的BRAVIA Engine 2圖像處理引擎有很大關係,我們在設置界面中關掉這一圖像處理引擎後,發現索尼Xperia Z與OPPO Find 5在色彩表現上其實是難分伯仲的。因此單就屏幕色彩表現而言,索尼Xperia Z與OPPO Find 5不相上下,只不過索尼開了BRAVIA Engine 2圖像處理引擎這個外掛之後,清晰度與飽和度都有了很大提升。

文章來自網絡,若有版權問題請聯繫站長刪除,更多遊戲攻略,請關注台灣遊戲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