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遊戲社區

Android,iphone,ipad機遊戲攻略,收集軟體分享網站 mobile.game2.tw

Google需要從Android得到什麼?

  眾所周知,雖然Android平台市場份額很高,但問題同樣也很多。 OS版本碎片化、硬件碎片化、用戶黏性低、貨幣化程度低,當然還包括很多OEM廠商財政脆弱(三星除外,它在Android平台的市場份額達到了可怕的45%-50%,非常不利於平台發展),這些都是Android平台顯而易見的問題。

 

  但是,我不認為這些問題跟Google有太多關係。這些問題對於Google本身沒什麼殺傷力,Google在Android上擔心的是其它問題。要明白這一點,我們來了解Google在Android平台上的三大利益。

  第一個利益是Google公開承認過的。 Google打造Android最初的目的是不想被其它任何一個占主導地位的移動OS 廠商封殺。更明白地說,Google當時是怕微軟會將其在PC端OS的壟斷地位複製到移動端,而之後擔心的則是蘋果。

  就這點來講,Google在Android上無疑是成功的。現今幾乎沒有哪家公司能夠控制整個移動OS市場,更別說有能力去排擠Google(中國市場例外,這我之後會討論)。

  談第二個利益之前我們先講一個大家必須得承認的事實:無論是無心插柳,還是有意為之,總之Android設備讓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跨進了移動互聯網的大門。就像25年前的Wintel一樣,他倆夥同一幫低端PC製造商把PC帶給了好幾億人口。而現在,Google則和一小撮芯片製造商(主要是Qualcomm、EMP、Mediatek、Spreadtrum)讓低端智能機氾濫成災。想證實這一點,你可以去阿里巴巴上搜“Android 2.3”,一大批40多美元的Andr​​oid智能機立馬出現。這些設備在世界各地的新興市場廣泛滲透,​​使得在線的人越來越多,使得使用Google搜索的人也越來越多。這些最終都會反映到Google的廣告收入上。

  在這點上,Google的Andr​​oid無疑又成功了,而且前面我們提到的對Android生態系統的詬病由此看來對Google影響不大。消費者不管用的是什麼Android機,他們幾乎都會用到Googld的搜索和其它服務。而且無論HTC在Android上是如何困難,三星在Android上是如何稱王稱霸,Google都好像一個局外人一樣,坐收漁翁之利,做著穩賺不賠的生意。

  同樣,佔20%智能手機市場份額的iPhone同樣在為Google謀福利。兩者雖為競爭對手,但是iPhone上的大部分搜索都是通過Google完成的(除了中國)。而且考慮到iPhone上聚集的是很多購買力強的高端用戶,我們甚至懷疑iPhone給Google帶去的廣告收入甚至比Android手機帶去的都多。

  現在來談談第三個利益。

  一般Android用戶都會有一個Google帳號,會使用Google的各種應用,這能產生大量用戶數據。這些數據的量遠比Google從桌面端的Chrome上得到的多。通過整合來自搜索、地圖、瀏覽器上等服務上獲得的用戶數據,Google能夠了解到你住哪裡、在哪里工作、平時都有些什麼上網習慣等等。而這些對於增加Google搜索和Google廣告投放的相關性都十分有幫助。另外,這些數據也能提升Google給用戶的服務。比如Google Now。當一切數據具備之後,Google能夠告訴你今天必須提前45分鐘去上班,因為今天路上很堵。

  總之從Android手機獲得的用戶數據對於Google很重要,但問題是目前世界上有很多Android“黑戶”。這是Google在Android上真正面臨的問題。

  Google的Andr​​oid“黑戶”首先源自中國,因為Google的大部分服務在中國都被禁了。所以對於Google來說,Android手機在中國的爆發式增長其實好處不大。除此之外,在一些新興市場,很多低端Android連IMEI號都沒有,Google怎麼收集數據?

  在Android平板市場,Google也遭遇了同樣的情況。在Kindle Fire平板上,Google只能從搜索這個唯一的渠道拿數據。而在廣大的中國低端無品牌Android平板那裡,Google幾乎拿不到任何數據。不要忽視中國的這個低端平板市場。有人估計在2013年它的容量將過億。但是這麼多平闆對於Google來說一點用都沒有。因為它們基本上不會用到Google Play、Google Maps等服務。

  因此,對於Google來說,他所擔心的是它的服務和Android平台的聯繫是否緊密。他所需要的也正是也Android平台更緊密的聯繫。而Android平臺本身的問題對於Google來說是次重點。一個形象的比喻就是:Android是Google的兒子,兒子被養大之後卻跟老子不親了,養兒子還有啥用?(中國傳統養兒防老的思維哈,不是我的思維)。

無覓相關文章插件

 

              

責任編輯:採蘑菇的小姑娘

文章來自網絡,若有版權問題請聯繫站長刪除,更多iphone遊戲,請關注iphone台灣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