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遊戲社區

Android,iphone,ipad機遊戲攻略,收集軟體分享網站 mobile.game2.tw

Win8中如何創建OEM分區對GPT硬盤應用OEM分區屬性

點評:對於MBR格式的硬盤,通過百度搜素,我們就可以得到其解決方法;而對於GPT 格式的硬盤,網絡上尚未出現有效的解決方案。在下文中我將揭秘如何對GPT 硬盤應用OEM 分區屬性

  現在預裝 Win8 的電腦大多是采用新版 UEFI 固件 + GPT 格式磁盤,不再像以前的 BIOS + MBR。采用 UEFI 和 GPT 的好處多多,例如可實現安全啟動等更多新特性,和支持更多的硬盤分區、更大的分區容量。

  像戴爾等品牌筆記本會有一些系統啟動前就可以運行的診斷工具,其實這些工具往往是存放在硬盤的一個隱藏的OEM分區裡的。如果自行重裝系統時不小心將其刪除,那麼即便從別處拷貝到瞭其中的程序文件,又該怎麼恢復分區的 OEM 隱藏屬性呢?

Win8操作系統中OEM分區創建技巧

  對於 MBR 格式的硬盤,通過百度搜素,我們就可以得到其解決方法;而對於 GPT 格式的硬盤,網絡上尚未出現有效的解決方案,在下文中,我將揭秘如何對 GPT 硬盤應用 OEM 分區屬性。

  先來快速回顧一下如何在 MBR 磁盤上設置 OEM 分區吧:在 Diskpart 命令中,對選中的分區執行"create partition primary id=xx size=xx"即可,其中 id 標識瞭 OEM 廠商,例如 id=DE 就是向 Windows 聲明它是戴爾的 OEM 分區。關於更多的廠商代碼說明,可以執行命令"help create par pri"來瞭解:

  那麼對於 GPT 格式的磁盤呢?

  上面那條命令當然不再適用瞭。是不是像網上說的那樣,隻能用 OEM 送的一些"一鍵恢復"軟件徹底格式化並還原磁盤分區,或者用 Ghost 重載以前的硬盤備份才能設置瞭呢?國外的論壇的一些回答也指明瞭得聯系 OEM 去恢復。其實答案是我們自己也可以設置,而且一樣是用 Diskpart 這個系統自帶的工具,隻不過它很容易被大傢忽略瞭。

  新版的 Diskpart 裡面有一個命令是"gpt"。利用這個命令和對應的分區屬性代碼,就可以輕松設置其屬性。例如我們需要設置 OEM 分區屬性,讓 Windows 自動隱藏該分區,那麼我們可以在創建一個主分區 (create par pri size=xxx) 之後,執行"Gpt attributes=0x0000000000000001"即可將其設置為 OEM 分區。

  這裡的 0x0000000000000001是啥意思呢?我們可以通過執行"help gpt"來查看:

電腦常識

  這裡,除瞭利用0x0000000000000001屬性將某個主分區設置為 OEM 分區外,我們還可以通過其他代碼對分區應用其他屬性:

  要取消某個已應用的屬性,隻需在 gpt <64位屬性ID> 這條命令中的屬性ID前加一個減號"-"。不排除微軟在下個版本的 Windows 中,會添加更多針對 GPT 磁盤的新屬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