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遊戲社區

Android,iphone,ipad機遊戲攻略,收集軟體分享網站 mobile.game2.tw

winXP系統如何加快電腦啟動速度解決電腦啟動慢問題

點評:加快啟動速度,解決電腦啟動慢的問題一直都是我們大傢所關註的話題,下面本文圍繞硬件與軟件講解,從簡單與相對復雜幾個方面就如何加快啟動XP開機時間的問題,需要的朋友可以瞭解下

本文和大傢分享windows XP系統如何加快啟動速度,解決電腦啟動慢!這也是解決瞭很多電腦新手玩傢遇到電腦啟動慢不知道怎麼去優化最頭疼的一個問題,一臺電腦以及它的相關外接設備到手瞭,它的硬件實體就固定瞭,這時候所能操作的隻有軟件程序瞭,本文圍繞硬件與軟件講解,軟件程序的安全與有一定風險,從簡單與相對復雜幾個方面就如何加快啟動XP開機時間的問題,作一小結,以便讓新手朋友也能簡單安全地操作他。

一、影響啟動速度的硬件因素

影響電腦啟動速度的主要硬件是主板和硬盤以及內存,而與CPU關系不大。

主板是各種電腦配件的“基地”,在開機時要做的工作很多,比如自檢、搜索各種端口、各種外接設備。因此減少自檢時間、減少外接設備、提高效率才能提高啟動速度。如果電腦連接瞭掃描儀、USB硬盤等外設,就可能降低系統的啟動速度。建議大傢在需要用到這些外設時才連接上,USB設備可以在啟動後連接。

決定主板性能的主要因素是主板芯片組,決定啟動速度的主要因素是主板芯片組的磁盤性能及驅動程序性能。

除瞭開機自檢外,電腦啟動的時間主要用在從硬盤讀取系統文件。硬盤的工作是通過移動磁頭讀寫高速旋轉的盤片上的數據。那麼盤片轉速越高,單位時間內磁頭讀到的數據就會越多,對系統啟動非常有利。另外,尋道時間快、緩存大的硬盤也能明顯提升啟動時間。

減少開機磁盤掃描等待時間,當Windows日志中記錄有非正常關機、死機引起的重新啟動,系統就會自動在啟動的時候運行磁盤掃描程序。在默認情況下,掃描每個分區前會等待10秒鐘,如果每個分區都要等上10秒才能開始進行掃描,再加上掃描本身需要的時間,會耗費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完成啟動過程。對於這種情況我們可以設置取消磁盤掃描的等待時間,甚至禁止對某個磁盤分區進行掃描。

開始→運行,輸入“chkntfs /t:0”,即可將磁盤掃描等待時間設置為0;如果要在計算機啟動時忽略掃描某個分區,比如C盤,可以輸入“chkntfs /x c:”命令;如果要恢復對C盤的掃描,可使用“chkntfs /d c:”命令,即可還原所有chkntfs默認設置,除瞭自動文件檢查的倒計時之外。

一個對Windows XP影響重大的硬件就是內存。使用256MB內存運行Windows XP會比較流暢,512MB的內存可以讓系統運行得很好。

二、通過桌面或者控制面板進行相關設置(安全)

1)去除華麗臃腫的外觀

去掉“墻紙”、“屏幕保護”,刪除多餘的桌面圖標。如果是WinXP,還可右擊“我的電腦”,選擇“屬性→高級”,在“性能”項目單擊“設置”,選中“調整為最佳性能”。

2)經常維護系統

如果在系統中安裝、刪除瞭太多的遊戲、太多的應用軟件、太多的舊資料,會讓你的電腦運行速度越來越慢,而開機時間也越來越長。因此,最好每隔一段時間,(一般1-3個月)對電腦做一次全面的維護。點擊“開始”→“程序”→“附件”→“系統工具”,用裡邊的磁盤清理和碎片整理,對電腦做一次全面的維護,註意在整理磁盤碎片時系統所在的盤一定要整理,這樣才能真正加快Windows的啟動順序。

3)減少預啟動的時間

(1)打開“系統屬性”(在我的電腦上點右鍵-屬性,或者在控制面板裡打開“系統”,快捷鍵win+pause break)點“高級”選項卡,在“啟動和故障恢復”區裡打開“設置”,去掉“系統啟動”區裡的兩個√,如果是多系統的用戶保留“顯示操作系統列表的時間”的√,裡邊設置成5就可以瞭。

(2)如果不想讓啟動滾動條出現,可以點擊上一步裡“編輯”按鈕,打開“系統啟動”區的編輯,在boot記事本裡的fastdetect的後面加上 /noguiboot,這樣在啟動的時候就不會再顯示滾動條。如果你非常喜歡這個滾動條的顯示這一步就不用做瞭。

4)擴大虛擬內存容量

如果你的硬盤夠大,那就請你打開“控制面板”中的“系統”,在“性能”選項中打開“虛擬內存”,選擇第二項:用戶自己設定虛擬內存設置,指向一個較少用的硬盤,並把最大值和最小值都設定為一個固定值,大小為物理內存的2倍左右。這樣,虛擬存儲器在使用硬盤時,就不用遷就其忽大忽小的差別,而將固定的空間作為虛擬內存,加快存取速度。虛擬內存的設置最好在“磁盤碎片整理”之後進行,這樣虛擬內存就分不在一個連續的、無碎片文件的空間上,可以更好的發揮作用。

5)去掉windows的開機標志。

點擊“開始”→“控制面板”→“文件夾選項”,從“查看”標簽裡的“高級設置”列表框中勾選“顯示所有文件”。然後打開c盤,找到 msdos.sys這個文件,並取消它的“隻讀”屬性,打開它,在“option”段落下,加上一行語句:logo=0,這樣windows的開機圖案就不會被加載運行。

也可以點擊-開始-運行:輸入msconfig ,然後找到boot.ini ,裡頭把/bootlog打鉤。

桌面圖標太多會惹

桌面上有太多圖標也會降低系統啟動速度。Windows每次啟動並顯示桌面時,都需要逐個查找桌面快捷方式的圖標並加載它們,圖標越多,所花費的時間當然就越多。建議大傢將不常用的桌面圖標放到一個專門的文件夾中或者幹脆刪除。

(小提示):有些殺毒軟件提供瞭系統啟動掃描功能,這將會耗費非常多的時間,其實如果你已經打開瞭殺毒軟件的實時監視功能,那麼啟動時掃描系統就顯得有些多餘,還是將這項功能禁止吧。

7)文件和打印機共享

有些安裝瞭Windows XP專業版的電腦也會出現啟動非常慢的問題,這是由於使用瞭Bootvis.exe 程序後,其中的Mrxsmb.dll文件為電腦啟動添加瞭時間的緣故。

要解決這個問題,隻要停止共享文件夾和打印機即可:選擇“開始→設置→網絡和撥號連接”,右擊“本地連接”,選擇“屬性”,在打開的窗口中取消 “此連接使用下列選定的組件”下的“Microsoft網絡的文件和打印機共享”前的復選框。

8)去除多餘的自啟動程序

開始→運行,輸入“msconfig”,然後點擊“確定”,就會調出“系統配置實用程序”對話框,選擇其中的“啟動”選項卡,該選項卡中列出瞭系統啟動時加載的項目及來源,仔細查看每個項目是否需要自動加載,否則清除項目前的復選框,加載的項目越少,啟動的速度就越快。

9)使用BootVis軟件提升啟動速度

Bootvis是微軟提供的一個啟動優化工具,(下載地址:www.skycn.com/soft/7766.html)是微軟公司專為 WinXP開發的啟動加速軟件,使用比較安全,能明顯提高Windows XP的啟動速度,有興趣的朋友可查看其幫助文件。

用BootVis提升Windows XP的啟動速度必須按照正確的順序進行操作,否則將不會起到提速的效果。

10)修改IDE通道控制

右擊我的電腦→屬性→硬件→設備管理器→展開“IDE ATA/ATAP控制器”,雙擊“主要IDE通道”選項,在彈出的對話框中選擇“高級設置”選項卡,在“設備0”與“設備1”中的“設備類型”中,將原來的“自動檢測”改為“無”,“確定”後退出。“次要IDE通道”的修改方法也相同。重啟後,滾動條滾動的時間會明顯減少。

11)禁用多餘的服務

Windows XP在啟動時會有眾多程序或服務被調入到系統的內存中,它們往往用來控制Windows系統的硬件設備、內存、文件管理或者其他重要的系統功能。但這些服務有很多對我們用途不大甚至根本沒有用,它們的存在會占用內存和系統資源,所以應該將它們禁用,系統速度自然也會有很大的提高。

開始→運行,輸入“services.msc”後回車,即可打開“服務”窗口。窗口的服務列表中列出瞭系統提供的所有服務的名稱、狀態及啟動類型。要修改某個服務,可從列表雙擊它,會彈出它的屬性對話框,你可從“常規”選項卡對服務進行修改,通過單擊“啟動”、“停止”、“暫停”、“恢復”四個按鈕來修改服務的狀態,並可從“啟動類型”下拉列表中修改啟動類型,啟動類型有“自動”、“手動”、“已禁用”三種。如果要禁止某個服務在啟動自動加載,可將其啟動類型改為“已禁用”。

Windows XP提供的所有服務有30多個默認是自動啟動的,實際上,其中隻有8-10個個是必須保留的,其他的則可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設置,每種服務的作用在軟件中有提示。

(溫馨小提示):你可以通過網絡搜索去看看相關的介紹。

12)刪除系統備份文件

在各種軟硬件安裝妥當之後,其實XP需要更新文件的時候就很少瞭。開始→運行,輸入:sfc.exe /purgecache 然後回車即可。

13)壓縮文件夾

Windows XP內置瞭對.ZIP文件的處理,我們可以把zip文件當成文件夾瀏覽。不過,系統要使用部分資源來實現這一功能,因此禁用這一功能可以提升系統性能。實現方法非常簡單,隻需取消zipfldr.dll的註冊就可以瞭,點擊開始——運行,輸入: regsvr32 /u zipfldr.dll.然後回車即可。

14)整理、優化註冊表

Windows在開機啟動後,系統要讀取註冊表裡的相關資料並暫存於RAM(內存)中,Windows開機的大部分時間,都花費瞭在這上面。因此,整理、優化註冊表顯得十分必要。有關註冊表的優化,可以使用Windows優化大師,超級兔子之類的軟件。以Windows優化大師,點擊“註冊信息清理”→“掃描”,軟件就會自動替你清掃註冊表中的垃圾,在掃描結束後,會彈出個菜單讓你選擇是否備份註冊表,建議選擇備份,備份後再點擊“清除”即可。

15)網卡設置

在進入操作系統時,系統會進行網卡IP地址的搜索。如果網卡的IP地址設置為自動獲取,則系統會在網絡中搜索DHCP服務器以獲得IP地址,無形中就會延長啟動時間。若不是必要的情況,最好將網卡的IP地址進行指定(尤其是局域網中的客戶機,最好為自己的電腦指定固定IP地址,一般貓的使用上有說明的)。

16)開啟硬盤的DMA傳輸方式

在桌面右擊“我的電腦→屬性→硬件→設備管理器→IDE ATA/ATAPI控制器→找到硬盤所在的IDE通道→屬性→高級設置”,打開硬盤DMA的傳送方式以加快數據讀寫速度,隻需在DMA選項前打鉤。

三、通過修改Bios 、註冊表進行相關設置(有一定風險)

1)主板的BIOS優化設置

關閉多餘的IDE通道、USB設備等硬件,可用“None”屏蔽掉。用“IDE HDD AUTO DETECTION”自動檢測硬盤。不進行內存檢測,把各項cache打開,進入“Advanced CMOS Setup”,將“Quick Boot”設為“Enable”,可不檢測1MB以上的內存。

“IDE 0 Master/Slave PIO/DMA Mode,IDE 1 Master/Slave PIO/DMA Mode”硬盤順序(模式)全部設為“Auto”。

進入“Advanced BIOS Features”選項,將光標移到“First Boot Device”選項,選“HDD-0”直接從硬盤啟動,這樣啟動就快上好幾秒。將光標移到“Quick Power On Self Test”(快速開機自檢)設為“Enabled”。對於“Boot UP Floppy Seek”(開機自檢軟驅)設為“Disabled”。對於內存品質好的內存條建議在“SDRAM CAS Latency”選項中設置為“2”。

(小提示):在不同的主板BIOS中其英文名稱可能不一樣,可參考用戶自己電腦的主板手冊去設置。

(1)修改註冊表來減少預讀取,減少進度條等待時間

Windows XP在啟動過程中會出現一個進度條,我們可以通過修改註冊表,讓進度條隻跑一圈就進入登錄畫面。

點擊“開始”菜單中的“運行”命令,在“運行”對話框鍵入“regedit”命令後回車,啟動註冊表編輯器,在註冊表中找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 ManagerMemory ManagementPrefetchParameters,選擇其下的EnablePrefetcher鍵,把它的鍵值改為“1”即可。

(2)修改註冊表來加快設置自動結束任務的加速時間

打開註冊表(開始-運行-regedit),單擊“我的電腦”打開“編輯”菜單的“查找”,輸入AutoEndTasks,點“查找下一個”。雙擊打開找到的結果修改“數值數據”為1。然後在AutoEndTasks的下面可以找到 HungAppTimeout,WaitToKillAppTimeout,把“數值數據”設為4000或者更小,在這裡順便也把菜單延遲的時間修改一下,在AutoEndTasks的下面找到MenuShowDelay,數值是以毫秒為單位,如果希望去掉菜單延遲就設為0。

四、“旁門左道”的辦法

即采用系統懸掛,即將當前系統狀態在關機後保存,下次開機後,系統會直接進入上次關機前的桌面,但不是所有的主板bios都支持的,設置起來也稍顯麻煩。一般在bios的集成的外部設備選項裡(Integrated Peripherals)的Pwron after PWR-Fail裡選擇

PS: 另外還有通過刪除一些相關文件,比如字體文件,*.ini文件,dll文件等,關閉系統還原也可以加快啟動,但是他因為是以破壞系統文件或者修復功能為代價的,所以不提倡他 。

最後如果按以上的方法做瞭計算機啟動速度仍不夠快,除瞭升級硬件(cpu、內存、硬盤、主板等)外,另一個好辦法是重裝系統,這樣可以明顯加快計算機啟動速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