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tw遊戲社區

Android,iphone,ipad機遊戲攻略,收集軟體分享網站 mobile.game2.tw

HTC Butterfly對比OPPO Find 5評測

  今年的CES美國電子消費品展會讓我們記住了四核加1080P分辨率屏幕的組合。毫無疑問這兩個關鍵詞將決定著今年上半年的智能手機發展。而今天我們評測的主角就是兩款四核1080P屏幕手機,分別為HTC Butterfly (參數報價論壇軟件) 和OPPO Find 5 (參數報價論壇軟件) ,這兩款手機分別為國際旗艦和國產精品,兩者硬件配置幾乎相同,在價格方面有所差距,也有很多消費者也在這兩款手機中猶豫不決,看完今天的評測相信您就會有個明確的答案了。

  背景介紹:不要認為一個是國際旗艦,一個是國產精品,兩者之間就沒有任何淵源了。 HTC Butterfly和OPPO Find 5還真有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去年10月份的時候,OPPO Find 5就已經被曝光,其1080P分辨率屏幕的配置已經基本確定了,無奈HTC率先在日本發布了HTC J Butterfly,奪走了全球首款商用1080P分辨率智能手機的桂冠。 OPPO Find 5憋著一股勁想摘取在國內首發的1080P手機頭銜,沒想到OPPO Find 5的發布會聲勢太大,HTC卻不聲不響的在12月5日的北京率先發布了HTC Butterfly ,所以,Butterfly既是全球首款1080P手機,又是國內首發的首款,而OPPO Find 5“倒在了”起跑線上。好了,軼聞說完了,該開始今天的評測了。

  在評測的一開始,我們先對1080P屏幕和四核手機處理器的普及做一下解讀。首先1080P這一關鍵詞的始作俑者並不是手機廠商,而是上游的屏幕生產商。由於720P等視網膜屏幕在12年的普及,使得二線屏幕廠商生產的屏幕對一線廠商的衝擊力很大,市場的利潤在縮小,而一線屏幕生產商為了增加利潤選擇生產工藝更加苛刻的1080P屏幕,作為商業行為, 這無可厚非。而消費者也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很多消費者覺得分辨率越高,屏幕的顯示效果肯定會越好。夾在上游廠商的忽悠和消費者的“迫切”需求中間,手機廠商不得不選擇1080P分辨率屏幕。

Butterfly/OPPO Find5評測

1080P屏幕背後的故事

  而四核處理器的普及原因也是大同小異。目前安卓手機處於CPU運算性能過剩的年代,而谷歌也在安卓4.0版本之後加入了對GPU的深度開發,GPU的性能顯得尤為突出。但是上游處理器生產廠商現在卻走的是多核CPU+高性能GPU的捆綁銷售方式,手機廠商為了高性能GPU,只能被迫選擇打“核”戰爭。當然也不排除很多廠商熱衷於“核”戰爭。總而言之四核和1080P屏幕均是錦上添花的配置,當然,如果確實是“錦”上添花,那我們欣然接受,但如果是金玉其外,那我們也寧缺毋濫。

  基本硬件參數

  了解一款手機,我們一定是先從硬件參數看起,確實,一款手機的好壞首先要看硬件,你得先入門,然後再談優化的問題​​。評測的一開始,我們先來看看兩者的硬件參數對比。

HTC Butterfly 主要參數
OPPO Find 5主要參數

操作系統
安卓4.1系統+HTC Sense
安卓4.1系統+OPPO自主UI

網絡制式
WCDMA/GSM
WCDMA/GSM

機身尺寸
141×70.5×9.08mm
141.8×68.8×8.86mm

重量
138g (適中)
165g (偏重)

屏幕
5寸1080P屏幕 SLCD3材質
5寸1080P分辨率 IPS材質

攝像頭
800萬像素 F2.0光圈 背照式
1300萬像素 F2.2 堆棧式攝像頭

處理器
高通APQ8064四核處理器 主頻1.5GHz
高通APQ8064四核處理器 主頻1.5GHz

機身內存
RAM:2GB      ROM:16GB(不支持擴展)
RAM:2GB      ROM:16GB/32GB(不支持擴展)

特色功能
NFC,前置超廣角攝像頭
NFC、Driac音效等

電池
2020mAh(不可換)
2500mAh(不可換)

機身顏色
黑色/咖啡/白色/紅色特別版
白色

上市價格
行貨售價4500元左右/水貨售價3600元左​​右
行貨售價2999元

  我們一直在說,安卓手機同質化十分嚴重,但是筆者沒想到,到了13年上半年,手機硬件能雷同到如此嚴重,HTC Butterfly和OPPO Find 5在基本硬件參數上幾乎完全一樣,不過這樣也好,兩者處於同一起跑線,使得評測更加具有可比性。相信您也看到了,我們在HTC Butterfly的價格上寫了行貨和水貨兩種價格,畢竟對於很多消費者來講,行貨價格是用來看的,水貨價格才是用來買的,而這對於國產手機看似十分不公平,但是既定的事實,誰也無法改變。起步較晚的國產手機就是這樣在夾縫中求生存的,沒人為你改變行業潛規則,活下去才是國產手機唯一的出路。

  編輯點評:硬件配置基本相同,價格(以HTC Butterfly水貨價格作為基準)相差500,如何選擇,用戶體驗成為關鍵。

  外觀對比:OPPO Find 5眼緣更好

  之前,我們提到了用戶體驗,這也是我們一直在提到的一個詞。其實用戶體驗對於筆者來講就是手機用的舒服不舒服,值不值得你花大價錢去買。細化到外觀上, 就是第一眼的眼緣好不好和上時間使用後的感受如何。不要小看外觀設計,這可是手機廠商花大價錢為您設計的,也就是說,在您交的購機款中,有很大一部分都花在了外觀設計上,評測的這一環節,我們就來看看HTC Butterfly和OPPO Find 5在外觀的工業設計上火候如何。

外觀對比:OPPO Find 5眼緣更好

  我們在之前的評測中,也嘗試了對手機外觀有個初步的判斷。判斷方法就是尋找筆者身邊的人,讓他們選擇第一眼最喜歡的手機。雖然這樣並不能使用所有人的審美觀點,但畢竟手機長得醜不是你的錯,但帶出去影響市容就是你的問題了。

外觀對比:OPPO Find 5眼緣更好

編輯部選擇結果

  我們尋找了10位同事,結果如圖所示。雖然OPPO Find 5第一眼緣更好,但是HTC Butterfly的手感更好是大家公認的事實,接下來我們就對HTC Butterfly和OPPO Find 5進行外觀細節對比。

外觀對比:OPPO Find 5眼緣更好

屏幕佔比OPPO更勝一籌

  也不怪時下智能手機外觀相似,一塊屏幕,幾個虛擬按鍵,各大廠商想破頭也想不出怎麼安放才能標新立異。但是屏幕在正面的佔比就決定了一個手機是否好看的關鍵點,別看兩者都採用5寸屏幕,但是屏幕佔比可是不一樣的。

外觀對比:OPPO Find 5眼緣更好

邊框設計

  屏幕邊框是筆者特別想單提出來說的一點。目前有兩種屏幕發展模式,一種是像OPPO Find 5的超窄邊框設計,另外一種像HTC Butterfly的弧形屏幕設計。前者主要追求視覺的衝擊,後者主要追求手感上的順滑。 HTC Butterfly和OPPO Find 5在各自的領域都做到了極致,讓筆者很難取捨,筆者只能說HTC Butterfly的屏幕在觸控到邊框的弧形區域時,手感很好,具體喜歡那種設計更適合您,自己選擇吧。

外觀對比:OPPO Find 5眼緣更好

頂部設計

  屏幕頂部方面,兩者都搭載了前置攝像頭、光線距離感應器和信號呼吸燈。值得一提的是HTC Butterfly前置攝像頭採用廣角設計,取景範圍更大。但是htc的LOGO破壞了正面的整體性,一片漆黑是不是比帶有LOGO更加有視覺衝擊力呢? Find 5在這一點上做的很好,所謂“無印良品”嘛。

  外觀對比:OPPO Find 5眼緣更好之二

外觀對比:OPPO Find 5眼緣更好之二

虛擬按鍵特寫

  底部虛擬按鍵的設計方面兩者也有著差異。 HTC的虛擬按鍵採用明面設計,三顆虛擬按鍵採用紅色,而OPPO Find 5採用了暗面設計,僅有在屏幕和虛擬按鍵背光點亮時才能看到(工程機虛擬按鍵背光並未開啟,正式版中會改進)。這也是OPPO追求息屏美學的一種詮釋。而HTC Butterfly再次破壞了屏幕一體化的效果,為何不做的像三星i9300一樣隱藏起來呢?那樣的用戶體驗可能會更好,當然,這只是筆者的自身感受,歡迎大家在文章下面吐槽。

外觀對比:OPPO Find 5眼緣更好之二

背面對比

  背面兩者均採用了工程塑料材質。但是HTC選用了最為普通的類鋼琴漆材質。使得背面極易沾染指紋,並且塑料感更強,拖累了整機的檔次。而OPPO Find 5卻巧妙的採用了磨砂的聚碳酸酯材質。雖然造價幾乎相同,但是不宜留指紋和啞光的材質顯得檔次更高。不過可能大家的手機到手就會套殼,這樣來講,兩者的差距就不明顯了。

外觀對比:OPPO Find 5眼緣更好之二

頂部攝像頭處特寫

  頂部攝像頭部分兩者各有亮點,HTC Butterfly採用了800萬像素背照式攝像頭,攝像頭上用“紅圈”加以點綴,是不是在暗示什麼呢?但是亮點在於攝像頭一旁的呼吸燈,也就是說Butterfly擁有兩個呼吸燈,在屏幕朝下放置時,你依然能夠看到消息、未接來電等等消息。 OPPO Find 5的攝像頭採用了目前最先進技術之一的堆棧式攝像頭,像素達到了1300萬像素,並且配備雙LED補光燈。相信兩者在攝像頭的比拼上也會非常激烈,我們後面接著說。

外觀對比:OPPO Find 5眼緣更好之二

底部設計特寫

  兩者底部設計比較平庸,均採用揚聲器的設計。而值得一提的是,HTC Butterfly搭載了魔聲Beats音效,而OPPO Find 5則採用了Driac HD音效,並且附贈的耳機也是經過專門調校的,這一點上OPPO Find 5比較有誠意,HTC則沒有附送耳機,這一傳統HTC延續很久了。 。 。

外觀對比:OPPO Find 5眼緣更好之二

頂部特寫

  頂部設計,OPPO Find 5僅僅安排了3.5mm耳機接口,值得一提的是OPPO附送的耳機為三段式,插入筆記本等其他音源會出現不兼容的現象,而HTC Butterfly則搭配了降噪麥克風,3.5mm耳機接口,電源鍵和microSIM卡卡托,擁有5寸巨屏的體積,還將電源鍵安排在機身頂部,不免有些反人類,給單手操控手機帶來了不小的困難。

外觀對比:OPPO Find 5眼緣更好之二

側面按鍵對比

  機身側面OPPO Find 5配備了電源鍵,一體式音量鍵和microSIM卡卡托,HTC Butterfly則配備了一體式音量鍵,並且HTC發布會上著重提到的邊框防滑條在筆者實際使用中並沒有起到太多防滑的作用,僅成為了裝飾。值得一提的是,兩者的按鍵鍵程都較短,按起來都不是很舒服。

外觀對比:OPPO Find 5眼緣更好之二

底部設計

  底部MicroUSB接口位置HTC Butterfly採用了防塵蓋設計,這一點相比OPPO Find 5的裸露設計更加貼心。

  編輯總結:OPPO Find 5外觀注重第一感覺,而HTC Butterfly則注重長期使用的小細節。可以看得出在外觀的工業設計方面,兩者都下足了功夫。

  屏幕解析:同為1080P,顯示效果有所不同

  隨著CES的閉幕,目前市面上已經有很多廠商開始生產1920* 1080分辨率屏幕,而同為1080P分辨率屏幕,卻有著各自不同的叫法。就像OPPO Find 5和HTC Butterfly兩者的屏幕,前者稱採用New mode2技術,而後者則採用SLCD3屏幕,這兩者之間又有什麼差別呢?在我們的屏幕解析文章中你就可以直接了解到了。

  首先,讓我們解析一下第一段提到的兩個名詞。 Find5上提到的Newmode2是一種屏幕貼合技術,和小米2、魅族MX2大致相同,採用了將觸控層和屏幕保護玻璃一體化的方式,從而降低了屏幕厚度,提升的屏幕清晰度,而材質方面,OPPO Find 5採用了IPS屏幕,是LCD的一個分支。而HTC Butterfly搭載的SLCD3屏幕則也是LCD的一種,前期由三星和索尼共同研發,而後期索尼推出,三星自主研發。到底OPPO Find 5和HTC Butterfly的屏幕有什麼區別呢?我們馬上解密。

屏幕解析:同為1080P顯示效果有所不同

兩者次像素排列方式大致相同

  通過上面的屏幕次像素拍攝,我們發現兩者在次像素的排列方式上並沒有明顯的差異,均為不規則的RGB排列方式。所以至少兩者基本上沒有太大差異,僅是在命名規則上有所區別,但即使同一款屏幕在不同廠家的調教之下也會有不同的效果。我們先用屏幕清晰度開啟今天的具體解析。

屏幕解析:同為1080P顯示效果有所不同

屏幕圖標三次放大特寫

  我們通過對相同圖標的多次放大之後,通過截圖我們可以看出,兩款同為5寸1080P分辨率屏幕的手機在清晰度方面沒有太大差別,至少肉眼上看不出來,其實筆者依舊糾結1080P屏幕和720P屏幕在人眼的識別方面問題,因為筆者的鈦合金狗眼看不出兩者之間的太大差別,如果說有差別的話,也可能是心理作用的一種體現。

屏幕解析:同為1080P顯示效果有所不同

對比標準色板

  接下來,我們通過翻拍屏幕和標準色板之間的差異,了解兩款手機在色彩方面和真實顏色有何差別。通過上面的圖片,我們放大了紅色塊,發現兩者之間還是存在很大差距的,OPPO Find 5相比HTC Butterfly 顯示效果差別不大,僅在對比標準色板這一項,Find5比Butterfly略微更加接近真實。

  其實色彩準確與否不能完全評價一款手機屏幕的好壞,就像三星的AMOLED系列屏幕,大家都會說它屏幕偏色,但是不可否認,三星的AMOLED在第一眼的眼緣上非常不錯,並且長時間使用後你很難在去適應其他屏幕。所以說手機屏幕看圖片感覺的好壞才是決定手機屏幕好壞的最實際因素,我們對兩款手機進行了多組圖片的翻拍,結果如下:

屏幕解析:同為1080P顯示效果有所不同

屏幕顯示效果對比

屏幕解析:同為1080P顯示效果有所不同

屏幕顯示效果對比

屏幕解析:同為1080P顯示效果有所不同

屏幕顯示效果對比

屏幕解析:同為1080P顯示效果有所不同

屏幕顯示效果對比

  通過對比,我們發現OPPO Find 5相比HTC Butterfly色調更冷,Butterfly的暖色調筆者更加喜歡。其實冷暖屏幕並不是廠商故意設計的,同一款屏幕在不同批次上就會出現色溫不同的差別,這種差別也僅僅在對比中才能看的清楚,對實際使用沒有任何影響。

屏幕解析:同為1080P顯示效果有所不同

屏幕划痕特寫

  最後,我們在對這兩款手機使用一段時間後,發現OPPO Find 5上出現了細小的划痕,而HTC Butterfly表現的更好一些,但是根據筆者的經驗,不論是什麼玻璃,都無法抵禦“歲月的蹉跎”。貼膜帶套方為上策。

屏幕解析:同為1080P顯示效果有所不同

屏幕壞點特寫

  1080P屏幕並不是完美無缺的,全黑狀態下兩款手機都存在不同程度上的“壞點”,筆者大致數了下,Butterfly在10個左右,而OPPO Find 5也存在6個以上的壞點。圖中為Butterfly壞點特寫。看來隨著屏幕工藝的要求更高,各大屏幕供應廠商還是應該​​把提升良品率作為首要任務來解決。

  編輯總結:1080P屏幕顯示效果出色,在屏幕清晰度和屏幕可視角度均超越現有屏幕,而HTC Butterfly和OPPO Find 5在屏幕測試方面的表現差之毫釐,更讓筆者相信兩款手機採用的屏幕材質相同。壞點讓這兩款手機屏幕減分不少。

文章來自網絡,若有版權問題請聯繫站長刪除,更多遊戲攻略,請關注台灣遊戲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